close

坐上往南的美國國鐵直達華盛頓特區,兩次造訪首都,春季涼意,日光映著湖面閃著刺眼的反射,是櫻花季最美的櫻吹雪呀,風一吹仍打起哆嗦;夏季豔陽毫無遮掩的烘烤路面,陽傘墨鏡擋得住天空灑落的紫外線,卻擋不住站在蒸籠中央的烘烤熱力。所經之路是人們來往的熱鬧大道,街道和車道經過設計,筆直整齊,眾多的紀念館收藏著自然界和人類(或該說是戰爭)造就的歷史。

走進地鐵,開始進入這個政治中心城市。每個地鐵站都模樣一致的放射狀風格牆面,讓車站有了速度感。由東往西,最先走入的是國會山莊區的國會大廈 (United States Capitol),和國會圖書館 (Library Of Congress)。

相片 2015-7-26 下午5 51 51.jpg

1811年完工的白色大理石的三層圓頂建築,是美國總統在這裡宣誓就職的國會大廈 (United States Capitol),大廳排列著各州的重要人物雕像,整修中的圓頂成了另一種造型。

相片 2015-7-24 下午3 39 10.jpg

相片 2015-7-24 下午4 18 09.jpg

國會大廈 (United States Capitol): East Capitol St NE & First St SE, Washington, DC 20004

https://www.visitthecapitol.gov/

 

美國國會圖書館 (Library of Congress) 從上望下Main Reading Room是最美的一景,這裡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圖書館之一。1800年成立時,最開始的館藏是當時美國總統湯瑪斯.傑佛遜 (Thomas Jefferson) 提供的,現在館藏涵蓋470種語言,超過3000萬本書籍,超過5800萬份手稿,跨越了三個世紀,是美國最大的稀有書籍珍藏地點,包括古騰堡聖經 (Gutenberg Bible)。

相片 2015-7-24 下午1 24 25.jpg

國會圖書館 (Library of Congress): 101 Independence Ave SE, Washington, DC 20540

https://www.loc.gov/

 

在國會山莊區東南方的東方市場 (Eastern Market),是136年歷史的農產品市場,靠近盛產藍蟹的馬里蘭州,市場裡有新鮮的海產,在室內區域循著人潮就找的到的Market Lunch,招牌藍莓蕎麥煎餅佐楓糖漿真材實料,蟹餅班乃迪克蛋、雙蛋蟹餅加玉米糊、水果法式吐司都是熱門選項,只有早餐和午餐,運氣不錯的話排隊人潮不多,是在特區平易近人的美食。

相片 2015-7-26 上午10 29 30.jpg

相片 2015-7-26 上午10 46 42.jpg

相片 2015-7-26 下午5 51 59.jpg

東方市場 (Eastern Market): 225 Seventh Street, SE Washington, DC 20003

http://www.easternmarket-dc.org/

 

華盛頓特區的市中心,是以史密森尼學會為主的博物館群。英國科學家創立的史密森尼學會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在全世界擁有最多的博物館和研究機構,光是華盛頓特區就擁有19座博物館,在一天走不完的博物館群裡,精選幾個特別的館藏和重要的紀念碑,值得優先逛逛。

 

這裡有精采的美國飛行史,從飛機到火箭,萊特兄弟飛機和阿波羅11號,相信未來會有人類前往其他星球的下一步。

相片 2015-7-25 下午1 09 43.jpg

相片 2015-7-25 下午12 01 45.jpg

相片 2015-7-25 下午12 24 29.jpg

美國航空太空博物館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 Independence Ave at 6th St, SW, Washington, DC 20560

https://airandspace.si.edu/

 

1910年開館的這間是最多人參觀的自然歷史博物館,也是電影博物館驚魂夜2 (Night at The Museum II: Battle of the Smithsonian) 的主要場景,動植物標本相當豐富,Harry Winston館世界上最大的藍鑽 (45.52克拉) Hope Diamond,手掌大小更是吸引目光。

相片 2015-7-25 下午2 53 36.jpg

相片 2015-7-25 下午3 04 47.jpg

相片 2015-7-25 下午3 08 29.jpg

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10th St. & Constitution Ave. NW, in Washington, D.C. 20560 

http://naturalhistory.si.edu/

 

在博物館群的北方,是白宮 (The White House)所在地。1901年老羅斯福 (Theodore Roosevelt) 在信紙上印上「The White House」確定了這裡用白宮作為正式名稱,參觀人潮在圍牆外滿滿的,現在只能遠距離觀望的美國總統居住和辦公地。

相片 2015-7-25 下午5 49 07.jpg

白宮 (The White House): 1600 Pennsylvania Ave NW, Washington, DC 20500

https://www.whitehouse.gov/

 

從1822年全民樂捐開始蓋的華盛頓紀念碑 (Washington Monument),紀念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直到1884年完工,特區裡任何建築高度都不能超過華盛頓紀念碑,169公尺高的紀念碑是世界最高的石造建築,俯瞰波多馬克盆地,因不同時期完工而有深淺的牆面顏色。

相片 2015-7-25 下午5 31 50.jpg

華盛頓紀念碑 (Washington Monument): 2 15th St NW, Washington, DC 20024

https://www.nps.gov/wamo/index.htm

 

從紀念碑往西邊前進,在林肯紀念堂和華盛頓紀念碑之間,是美國第二次世界大戰紀念廣場,是一個圓形的露天廣場,紀念各州服役的1600萬名美國軍人。

相片 2015-7-25 下午6 07 26.jpg

相片 2015-7-25 下午6 13 27.jpg

第二次世界大戰國家紀念廣場 (National WWII Memorial): 17th St SW, Washington, DC

https://www.wwiimemorial.com/

 

和國會山莊、華盛頓紀念碑、林肯紀念堂連成一線的,是690公尺的人工池倒影,倒映著華盛頓紀念碑的國會山映像池 (Reflecting Pool)。

相片 2015-7-25 下午6 38 53.jpg

穩穩坐在映像池畔的,是林肯總統遇刺後開始蓋的林肯紀念堂(Lincoln Memorial),紀念堂牆上的字句「林肯將永垂不朽,永存人民心裡」,也是現今五元美金鈔票上的仿希臘大理石古典建築。

相片 2015-7-25 下午6 44 57.jpg

相片 2016-3-26 下午5 57 34.jpg

林肯紀念堂(Lincoln Memorial): 2 Lincoln Memorial Circle NW, Washington, DC 20037

www.nps.gov/linc/index.htm

 

映像池一旁,是越戰紀念碑 (Vietnam Veterans Memorial)和韓戰紀念碑 (Korean War Veterans Memorial)。1975年越戰結束,十年後,由亞裔林瓔設計紀念牆,以及著名的三位歐洲裔、非裔、西裔士兵雕像,人們在這裡弔念在戰爭失去的生命。

相片 2015-7-25 下午7 18 14.jpg

38位士兵的影像反射在黑色花崗岩上,1950年,在北緯38線的戰爭,紀念碑的南方是南韓的國花木槿玫瑰(Rose of Sharon hibiscus),另外一面花崗岩牆上則寫著一句話:自由不是免費的(Freedom is not free)。

相片 2015-7-25 下午7 08 26.jpg

走往市中心,白宮的Old Ebbitt Grill是這裡最老的一間餐廳,總是一位難求,幸運地不用等很久,在一旁的bar休息片刻後開始晚餐。從1856年開始招待許多政商名流,不貴,可以享用不錯的生蠔和海鮮,義大利麵和漢堡都是飽足一餐的好選擇。

相片 2015-7-25 下午4 52 35.jpg

相片 2015-7-25 下午5 19 29.jpg

相片 2016-3-26 下午8 17 47.jpg

Old Ebbitt Grill: 675 15th St NW, Washington, DC 20005

www.ebbitt.com

 

餐廳一旁的中心地帶是聯邦三角洲 (Federal Triangle),包括獨立宣言、憲法草案、權利法案的手稿,保存在國家檔案館 (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這些屬於公眾的檔案可以隨時被查閱。

相片 2015-7-26 下午5 51 54.jpg

國家檔案館 (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 700 Pennsylvania Avenue Northwest, Washington, DC

 

位在林肯紀念堂西北邊的喬治城 (Georgetown),早在16世紀英國殖民地舊有的街廓,比華盛頓的歷史更久,有別於特區陳列的戰爭歷史,18世紀一般的歐式風景更加宜人。當時為了保護確斯匹克(Cheasapeake)和俄亥俄運河 (Ohio Canal),讓船繞過五個瀑布,有了這個橫跨華盛頓特區、馬里蘭州、維吉尼亞州北方的國家公園,現在看來古樸的運河,春季乾涸,在南北戰爭的時候被破壞,後來1971年成為國家公園。

相片 2016-3-27 09 13 42.jpg

相片 2016-3-27 09 15 10.jpg

確斯匹克與俄亥俄運河國家公園 (Chesapeake & Ohio Canal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1057 Thomas Jefferson Street Northwest, Washington, DC

www.nps.gov/choh

 

歐洲中世紀羅馬式的石磚城堡外型,是喬治城大學的主要建築,1877年建造哥德式主建築Healy Hall的建築師,同時也是建造國會圖書館Thomas Jefferson Building的建築師。春季校園的櫻花盛開,古堡櫻花有著歐式氣氛。

IMG_2947.JPG

相片 2016-3-27 08 18 20.jpg

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 3700 O Street Northwest, Washington, DC

www.georgetown.edu

 

DC Water Taxi是一個事前購票的水上遊船行程,由北到南經過Key Bridge、Roosevelt Bridge、Memorial Bridge,和路面上欣賞的角度不同,從波多馬克河面可以看到更多櫻花美景。

DC Water Taxi: 3100 K St. Northwest, Washington, DC (Georgetown上船處)

http://www.dc-watertaxi.com/

IMG_3012.JPG

IMG_3045.JPG

隱藏在喬治城北邊,1888年馬里蘭州國會議員Uriah Forrest所擁有的,後來乘載許多歷史的雙橡園。

IMG_3078.JPG

雙橡園 (Twin Oaks): 3225 Woodley Rd NW, Washington, DC 20008

arrow
arrow

    Miss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