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的花期很短暫,能遇上滿開,像是在一整年開始的春天就有好兆頭!如果說在日本賞櫻,是身處寺廟的平靜心情,在華盛頓特區賞櫻,是被戰爭和元老們的紀念碑圍繞,多了幾分肅穆感。

IMG_2822.JPG

華盛頓特區的櫻花集中在潮汐湖 (Tidal Basin)、東波多馬克公園 (East Potomac Park)、西波多馬克公園 (West Potomac Park)、和少許在華盛頓紀念碑周圍,三月底到四月初櫻花季時,可以在National Park Service (NPS)網站上看到即時更新的花期預測。今年(2016)的氣溫比往常平均溫度高10度,不到三月底已經滿開。

National Park Service Bloom Watch: http://www.nps.gov/featurecontent/cherryblossom/bloom-watch.html

有日本議會政治之父稱的東京市長尾崎行雄 (Yukio Ozaki),在1912年送了3000株櫻花給華盛頓特區,象徵日美友好關係。最早的2000株病蟲害之後,再陸續加送,吉野櫻的壽命40年,現在已經逐漸培植成美國本土的原種。整個華盛頓特區的櫻花,數量最多的是超過七成的吉野櫻,70%的吉野櫻開花時,就是進入盛開期(peak)了,這兩個禮拜是華盛頓特區春季最美的時刻。

華盛頓特區除了國會山莊、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大量的博物館群、和聯邦三角洲區域的市區館藏之外,還有許多歷史地標繞著潮汐湖(Tidal Basin)。沿著潮汐湖走一圈,除了隨時可以看到傑佛遜紀念堂和華盛頓紀念碑映襯在櫻花之中,還有許多規模大小不一的紀念碑和特別的櫻花樹。從潮汐湖的東南角開始!

路線地圖.png

1. 指標樹 (Indicator Tree)

在傑佛遜紀念堂東邊的這棵櫻花樹,一直以來都比其他潮汐湖旁的櫻花樹早7到10天開花,被當成預測整個櫻花季節開花進度的指標,什麼時候花開就看它了。

IMG_2689.JPG

2. 傑佛遜紀念堂(Thomas Jefferson Memorial)

第三任美國總統傑佛遜的圓形屋頂紀念堂,是潮汐池沿岸最有歷史的古蹟,雕像站在紀念堂中,牆面刻著他起草的獨立宣言文字。為了蓋這個紀念堂得移開原本在這裡種滿的櫻花樹,當時有櫻花抗爭活動 (Cherry Blossom Rebellion),現在是湖畔和櫻花相稱最美的一角。

IMG_2670.JPG

3. 喬治梅森紀念館(George Mason Memorial)

喬治梅森寫的權利法案(The Virginia Bill of Rights),是1776年在維吉尼亞議會,史上第一次放入憲法當中的權利法案。

IMG_2725.JPG

4. 古巴友誼碑(Cuban Friendship Urn)

這個大理石的紀念碑,紀念1898年沉沒在古巴哈瓦那港的美國海軍,期待古巴和美國之間維持和平。

IMG_2729.JPG

5. 出水口橋 (Inlet Bridge)

1881年這裡發生了一場大規模的洪水,後來建造這個人工湖(潮汐湖),讓波多馬克河的水流和湖可以調節,每天有兩次漲潮和退潮。

6. 日本塔(Japanese Pagoda)

位在西波多馬克公園的日本塔,是1957年日本橫濱市長贈送作為美日關係一百周年的禮物,當時它的花崗岩分裝在五個箱子運送到美國,由美國國會圖書館和領域專家組合完成。

IMG_2782.JPG

7. 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紀念館(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Memorial)

第32任美國總統小羅斯福,帶著美國經歷二三零年代經濟大蕭條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在這個特殊的歷史情況下打破常規,連任4屆總統,也是唯一連任超過兩屆的美國總統。六千多公噸的花崗岩堆起的石牆,羅斯福紀念館分成四個部分:石牆上不同的手印與表情是經濟大蕭條時期的恐懼無助;羅斯福的社會福利政策;比真人大一倍的羅斯福身披斗篷坐像;和羅斯福夫人依蓮娜(Anna Eleanor Roosevelt)。

IMG_2798.JPG

IMG_2803.JPG

IMG_2795.JPG

IMG_2768.JPG

8. 第一夫人櫻花樹 (First Lady Cherry Tree)

最初開始管理這些櫻花的,是幾個研究單位和當時的第一夫人海倫.黑隆.塔夫特 (Helen Herron Taft),1912年第一夫人和日本大使夫人珍田女士 (Viscountess Chinda),在潮汐湖的北岸、西波多馬克公園的河岸地方種下最初的兩株櫻花,後來的第一夫人都在這裡扮演角色,2012年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 (Michelle Obama)也在西波多馬克河種下櫻花。(照片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NationalMallNPS/photos/pcb.1106958495982567/1106957882649295/?type=3&theater)

11143428_1106957882649295_981969635275098931_o.jpg

 

9. 約翰.愛立信紀念碑(John Ericsson Memorial)

這位瑞典科學家約翰.愛立信 (John Ericsson) 知名度不高,他發明美國第一艘用螺旋槳推進的船,在內戰期間,做出第一個用蒸汽動力加上螺旋槳推動的鐵甲艦監控號(Monitor),對美國海軍有重要的成就,改變戰爭型態。

IMG_2829.JPG

10. 馬丁.路德.金恩紀念館 (Martin Luther King Memorial)

馬丁.路德.金恩這位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領袖、196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1963年金恩博士就站在華盛頓大遊行(March on Washington)最前線,支持立法通過所有人民均享有平等權。在林肯紀念堂的台階上,金恩博士發表了「I Have A Dream」的著名演說。紀念館的地址是1964 Independence Ave SW, Washington, DC.,很巧的是,美國在1964年通過了金恩博士推動的民權法案。紀念館剛好在Thomas Jefferson Memorial和Lincoln Memorial兩地連成一線的中間點,也接近當年金恩博士發表演說的地點。

IMG_2815.JPG

11. 日本燈籠 (Japanese Lantern)

這個超過300年歷史的花岡岩燈籠,是東京送給美國,紀念1954年馬修˙培里(Matthew Perry)開始的日美貿易一百周年,德川幕府第三代德川家光在東京有一個一模一樣的燈籠,在櫻花季期間會點燈,這裡也是1912年當時種下第一批櫻花樹的地方。

IMG_2856.JPG

12. 第一次世界大戰紀念館 (World War I Memorial)

第一次世界大戰紀念館就在馬丁˙路德˙金恩紀念館旁邊,也被稱為華盛頓特區戰爭紀念館 (DC War Memorial),11月11日上午11點,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服役的兩萬六千多名華盛頓特區居民。

IMG_2842.JPG

13. 約翰.保羅.瓊斯紀念碑 (Commodore John Paul Jones Memorial)

生於蘇格蘭的約翰.保羅.瓊斯,是美國第一個成名的海軍英雄,被稱為美國海軍之父,大理石上有一句他說的話,投降?我還沒有開始打呢!(“Surrender? I have not yet begin to fight!”)

IMG_2888.JPG

 

arrow
arrow

    Miss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