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拿大的魁北克省是法語的國度,魁北克詩人Gilles Vigneault說,「我的國家,是無際邊疆的冬天。」除了魁北克人們深沉的民族思考外,冬天,想必是魁北克省最美麗的時刻了。

這是一個短暫即興的旅行,驅車往北,目的地是七小時後的蒙特婁和更北邊的魁北克。今年冬天雪下的零零落落,高溫地連櫻花都以為春季到了,北緯47度的魁北克,和日本最北端的稚內同樣緯度,一月初,這時該是嚴寒的雪季。

 

Day1,紐澤西往蒙特婁

9 a.m.

從紐澤西的Caffe Vero出發,溫暖的美式早餐和拿鐵,入冬平靜的喬治湖 (Lake George)。

IMG_1787.JPG

相片 2016-1-1 上午10 41 20.jpg

相片 2016-1-1 上午10 44 26.jpg

Caffe Vero:1 Canada St, Lake George, NY 12845, USA

caffeverocoffee.com

 

4 p.m.

進入魁北克省,街道的主要語言都標示法文,摸索著單字前進蒙特婁最古老的舊城區 (Vieux Montreal)。靠近聖羅倫斯河岸的石板建築、石板廣場,這裡是1642年殖民城市瑪莉城,從木造小教堂,到1829年的蒙特婁聖母大教堂 (Notre-Dame Basilica of Montreal)。聖母大教堂有哥德式建築的氣勢,有北美最大的管風琴Casavant Organ,也有平時就能來走走的樸實感。席琳狄翁 (Celine Dion) 1994年在這裡結婚,也在這裡告別她的摯愛。

IMG_1880.JPG

IMG_1894.JPG

IMG_1869.JPG

蒙特婁聖母大教堂 (Notre-Dame Basilica of Montreal):110 Rue Notre-Dame O, Montreal, QC H2Y 1T2, Canada

www.basiliquenotredame.ca

 

聖母大教堂前懸掛著聖誕應景的白色閃亮亮天使像,傍晚過後亮起藍色背景光,維多利亞式的觀光馬車在教堂前帶著旅客遊聖羅倫斯河畔。面對著教堂的軍事廣場 (Place d’Armes),是1644年法軍和原住民易洛魁族的戰場,豎立著的殖民者銅像旁,包圍著易洛魁族的銅像。

IMG_1846.JPG

IMG_1889.JPG

市政廳 (Hotel de Ville)和舊法院 (Vieux Patais de Justice)在Rue Notre-Dame同一條路上。1967年法國總統戴高樂 (de Gaulle) 在這演講時,精心地喊出魁北克獨立運動的口號:「自由的魁北克萬歲!」(Vive le Québec libre!)。19世紀的灰色巴洛克式市政廳,一旁剛過的跨年舞台,舞台前三支旗說出蒙特婁的現在和過去:左藍旗魁北克省旗(法國國花鳶尾花)、中間加拿大國旗、右旗蒙特婁市旗(左上法國國花鳶尾花,右上英國國花薔薇,左下蘇格蘭代表花薊,右下愛爾蘭代表花酢醬草)。

IMG_1837.JPG

市政廳旁的札雷克.卡迪爾廣場 (Place Jacques-Cartier),冬季街道晚上排列著暖呼呼的火爐。讓拿破崙的剋星英國海軍上將納爾遜(Nelson)雕像,面向無趣的市政府,背對著熱鬧的卡迪爾廣場,據說世界各地的Nelson只有這座用欄杆圍著,是法裔不喜歡他的心情吧。

IMG_1919.JPG

19世紀的邦瑟克市場 (Bonsecours Market) 是舊城區的藝術品交易市場,像都柏林的海關大樓,看起來是最華麗的市場了,尤其在雪花像下大雨時,成了石板路旁的灰白城堡。

IMG_1817.JPG

 

8:30 p.m.

晚餐二訪The Keg,在熱鬧的舊城區大吃牛排。

IMG_1954.JPG

IMG_1956.JPG

The Keg Steakhouse + Bar - Vieux Montreal:25 Rue Saint Paul Est, Montreal, QC H2Y 1G2, Canada

www.kegsteakhouse.com

 

落腳在市中心的文德希爾頓飯店 (Hotel Bonaventure Montreal),新的裝潢,屋頂有室外溫水泳池,房間比想像大,舒適的一晚。

IMG_1959.JPG

相片 2016-1-2 下午11 53 45.jpg

Hotel Bonaventure Montreal:900 Rue de la Gauchetiere O, Montreal, QC H5A 1E4, Canada

www.hotelbonaventure.com

 

Day2,蒙特婁往魁北克

9 a.m.

加拿大式的早餐很簡單,蛋、馬鈴薯、可麗餅、水果,很難想像離美國這麼近的城市,食物裡的油和糖組成差異極大,喜歡這樣沒有負擔的一餐。Tutti Frutti在加拿大幾個省有40幾間連鎖,在蒙特婁舊城區就有一家。

IMG_1994.JPG

IMG_2002.JPG

IMG_2006.JPG

Tutti Frutti: 56 Rue Notre-Dame O, Montreal, QC, Canada

www.tuttifruttidejeuners.com/en/

 

麥當勞的黃招牌M字底端,有屬於加拿大的紅色楓葉。

IMG_2011.JPG

蒙特婁往魁北克的方向,經過這座跨越聖羅倫斯河的雅克卡地亞橋(The Jacques Cartier Bridge)。1535年法國探險家Jacques Cartier發現聖羅倫斯河,四百周年後,原本叫做Montreal Harbour Bridge的橋,改以他為名。行進間匆匆一瞥。

IMG_2020.JPG

IMG_2022.JPG

 

1 p.m.

加拿大原住民說的「kébec」,是聖羅倫斯河漸窄的地區,就是魁北克城市附近。那位法國探險家Jacques Cartier發現這裡之後,商人開始買賣皮製品熱鬧起來。舊城區留著17世紀的面貌,1647年北美最古老的天主教魁北克聖母大教堂 (Basilique-cathedrale Notre-Dame de Quebec)是舊城區的地標,有著精緻的彩繪玻璃和路易十四送給教堂的聖壇燈。

IMG_2077.JPG

IMG_2081.JPG

魁北克聖母大教堂 Basilique-cathedrale Notre-Dame de Quebec:16 Rue De Buade, Ville de Québec, QC G1R 4A1, Canada

http://www.notre-dame-de-quebec.org/

  

2 p.m.

整個魁北克舊城區是聯合國世界遺產,聖路易斯街 (Rue St.- Louis)沿路餐館和特色小店,觀光馬車叩嘍叩嘍的馬蹄聲在古街道上回音特別響亮。

IMG_2059.JPG

IMG_2065.JPG

 

3 p.m.

在古城的靜巷找到法式下午茶,冷冷的風雪中,可頌和熱可可最能暖手暖胃。音樂、和磨石牆上的法裔歌手菲力斯.勒克樂 (Félix Leclerc),如果這是小巴黎,那應該是時空靜止的巴黎了。

IMG_2122.JPG

IMG_2130.JPG

相片 2016-1-2 下午5 02 44.jpg

Cafe Chez Temporel

25 Rue Couillard, Ville de Quebec, QC G1R 3T3, Canada

https://www.facebook.com/cheztemporel

 

5 p.m.

北方國家的肉類很特別,前次在奧斯陸吃到海狗肉時,內心滿滿疑惑,沒有吃過,也無從對應這是什麼樣的口感,只覺得新奇而且好吃。這次在魁北克,試試1675年的老店Aux Anciens Canadiens。白底鑲紅邊的Maison Jacquet房子,是上城這裡最老的建築,300多年來住過許多名人,1966年改成現在的餐廳。厚實的石牆和鄉村風的碗盤擺飾,酒櫃陳列法國八大酒莊的氣魄,傳統美食的自信可見。晚餐時段客人滿滿,菜單第一頁就放上各種肉類名字的英法圖文對照,選了阿嬤系列的魁北克Brome湖楓糖鴨胸,和鹿、野牛、麋鹿的最軟嫩里肌肉部位 (Tenderlion) 佐干邑紅胡椒醬。加拿大非常普遍的楓糖,甜讓鴨肉少了野味,鹿肉、野牛、麋鹿肉軟而且有嚼勁,這些肉類有特別的氣息,是Syrah或陳年葡萄酒中溫暖的毛皮味。

IMG_2193.JPG

IMG_2208.JPG

IMG_2210.JPG

Aux Anciens Canadiens: 34 Rue St- Louis

http://www.auxancienscanadiens.qc.ca/en/index.htm

  

8 p.m.

晚上從芳提娜城堡飯店 (Fairmont Le Chateau Frontenac)眺望河岸,1943年二戰時英國首相邱吉爾和美國總統羅斯福舉行的魁北克會議在這裡召開。城堡前的都伏林步道 (Terrasse Dufferin),冬季成了被雪覆蓋的木板平台,玩玩有趣的城堡飯店的冰上滑梯滑雪車,滑下來只有短短幾秒鐘!

IMG_2166.JPG

IMG_2180.JPG

IMG_2228.JPG

芳提娜城堡飯店 (Fairmont Le Chateau Frontenac)

1 Rue des Carrières, Ville de Québec, QC G1R 4P5, Canada

http://www.fairmont.com/frontenac-quebec/

 

晚上住宿在舊城區的克拉倫登飯店 (Hotel Clarendon),這棟面對魁北克市政府的飯店是1870年英國人開的,大廳很別緻,19世紀設計的房間不大,打開小小的窗戶,就是無敵雪景。

IMG_2272.JPG

IMG_2275.JPG

IMG_2322.JPG

Hôtel Clarendon

57 Rue Sainte-Anne, Ville de Quebec, QC G1R 3X4, Canada

www.hotelclarendon.com

 

Day3,魁北克往紐澤西

離開週末的舊城,回程8小時的車程,路過經常可見的加拿大連鎖店Tim Hortons,回味甜甜的零食Timbits!(相關文章:美加.不能錯過的知名連鎖速食店地圖

IMG_2375.JPG

IMG_2376.JPG

IMG_2377.JPG

arrow
arrow

    Miss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